NeoImage_副本023.jpg

今天啊.....既不遊山也不玩水,姐我準備帶大家到一處離家不遠的觀光工廠,而這裡呢!保證大家逛完一圈之後

絕對會被西姐個人寫真集??徹底征服!(唉...(無奈撥瀏海~)畢竟姐我很重的偶像包袱啊) 一定可以收獲滿滿喔^^

 

位於台中大里區 (是啊...很難想像這裡有著一處這麼優質的觀光工廠...) 有著一處寓教於樂的好去處

而那就是隸屬於「財政部印刷廠」的「臺灣印刷探索館」,這可是全台第一個印刷產業觀光工廠喔。

特別的是....這裡更是第一個開放發票印製製程讓大朋友、小朋友一窺究竟的優質好景點。

 

更窩心的是.....

雖謂為現在流行的觀光工廠,但臺灣印刷探索館卻秉持著產業傳承與啟發教育的初衷,透過互動體驗的遊戲方式,

期望把印刷的美好呈現給每位前去參觀的遊客們。

 

當然,主要就是因為這個因素,所以姐我很想帶著我家兩個小屁孩,去尋找那發票的故鄉,讓他們倆能好好了解

原來!買東西店家給的發票就是這樣被生產出來的呢。

(又是真心話大冒險,其實是因為每週出遠門我家馬丁也累啊,所以才選定這景點前往一探究竟,不探還好,一探不得了,真好玩啊~)

 

好囉,又到詞窮時間啦,那就讓我們趕緊走一趟臺灣印刷探索館,來去體驗印刷產業的過去與現在吧!GO!

 

好的,來到位於台中大里區財政部印刷廠的大門口,喔,對了,提醒一下,參觀臺灣印刷探索館是要預約的喔。

待會兒文末會有詳細說明與介紹。

當天馬丁將車子開到大門口,鐵門緊閉,姐我還以為是不是我誤會了,但明明馬丁有預約下午2點那個場次啊。

當我還在百思不得其解,下一秒就要把葛格趕下車去跟警衛說明來意,突然鐵門緩緩打開,車子就這樣開進去了。

我想......這就是我們與警衛之間的默契啊??? (胎胎~這樣也要演一下喔!)

02.jpg

 

不過既然要走這麼一遭,還是先將財政部印刷廠稍微介紹一下給大家認識。

財政部印刷廠成立於民國38年3月,原名稱為台灣省政府秘書處印刷廠,隸屬台灣省政府秘書處,88年7月1日

因『精省』改隸財政部,並更名為『財政部印刷廠』,迄今已歷經整整一甲子歲月。

主要業務為統一發票之印製、發售及兌獎業務、各級機關學校暨財稅等單位之公報、書刊、表籍、密件、帳冊、

票據、稅票、證券等之承印事項及接受各級機關委託之事項。 (資料來自網路) 

(姐我很容易走感性路線,只要對這一種已走入歷史的歷史,總是會在心中湧起淡淡的愁悵。) 

03.jpg

 

但值得高興的是~

不知道是哪位聰明人,就在財政部印刷場裡面成立臺灣印刷探索館,雖然走觀光工廠路線,

但絕對是一處既有質感又有深度的優質觀光工廠,唉唷,就是內容完全不馬虎啦。

04.jpg

 

所以囉,既然臺灣印刷探索館內容一眼也不馬虎,當然要前往二樓買票去。

是的......

參觀這裡除了要提前預約也要購票(門票100元)才能入場,不過大家也別覺得,啥?參觀觀光工廠要錢喔??

當然啊...全程導覽1.5小時+體驗區活動,最後票根在文創舖部消費還可抵50元,滴兒喔...這樣很便宜吧!! 

05.jpg

 

柯柯柯,西姐是台中市民,可以購買敦親睦鄰票,100元打九折喔。 (打折是西大嬸最愛的行為啊....) 

06.jpg

 

好囉,在開始今天導覽之前,就先留在售票處一旁的文創舖部走走逛逛吧!!

*文創舖部

「文創舖部」有各種印刷技術巧思設計而成的創意商品,還有吉祥物寶寶的明星周邊商品,

以及具中部地區城鄉特色產品。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哈哈哈,還有臺灣印刷探索館扛霸子書牆的馬克杯,讓人一拿起杯子就可以清楚知道這杯自何處來啊。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哇~可愛的導覽小姐終於出現囉~

瞧她正在說明臺灣印刷探索館的吉祥物寶寶,猜!它是甚麼呢?有人猜它是椅子?桌子?

NONONO,都不是喔,其實臺灣印刷探索館的吉祥物寶寶真實身份是.......古老印刷機XD (哈哈哈,好有梗喔) 

15.jpg

 

好喔.....

緊接著就要跟著導覽小姐的腳步,展開今天最重要的旅程,那就是走進印刷時光機,好好了解印刷術過去與未來。

 

*印刷時光機

印刷術是如何發展而成?

是誰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術呢?

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屬活字本是什麼書?

歐洲第一部使用活字印刷術的書籍是什麼?

印刷時光機將帶領大家穿越時空,體驗印刷轉動世界文明可歌可泣的事蹟,並了解一本書的誕生過程(資料來自網路)

 

呈現在大家眼前的就是臺灣印刷探索館主場館,我想....每位旅人應該被眼前這超大書牆吸引住目光吧?

而這大型書牆也可謂是臺灣印刷探索館的扛霸子啊。

16.jpg

 

好吧(攤手~)

哈哈,我光在這個大型書牆就玩到捨不得離開,來...當個比例尺吧!(西姐166公分,三圍...疑?喔,不需要報三圍喔?)

這樣大家對這書牆尺寸有概念了...... 

16-1.jpg

17.jpg

18.jpg

 

好啦,門票都花了,當然還是要入內好好聽著可愛的導覽小姐說明這印刷的歷史啊..... 

19.jpg

 

臺灣印刷探索館有著好些一座座印刷機器,但千萬不要試圖詢問西姐這是啥?因為我也不知道(遮臉~)。

19-0.jpg

 

哇~~一進入臺灣印刷探索館場館,立馬被眼前這五彩繽紛的色彩,逗的西姐好快樂喔,哇哈哈哈.... 

19-1.jpg

20.jpg

21.jpg

22.jpg

 

抬頭一望,疑.....這不就是我們最熟悉的百家姓嗎?一顆顆正方百家姓,就像是一個個印刷出來的字體一樣....

更是將臺灣印刷探索館最真實的訴求表現在這上面,很特別......

23.jpg

 

好囉,接著就是臺灣印刷探索館的一些有關於紙張與印刷之間的關係..... 

23-1.jpg

23-2.jpg

 

我承認我愛死這些鉛字了,雖然早期書報排版的從業人員應該很辛苦,因為要一個個挑字排版再印刷....

但畢竟眼前這一切都是不可抹滅的歷史軌跡,所以姐我好愛喔^^ 

24.jpg

 

記得喔.....

喜歡它用眼睛看,可別試圖用手摸用手拿,因為鉛字一個個長相迷你,一不小心可是會找不到自己的家的@@ 

25.jpg

26.jpg

27.jpg

 

哇嗚....還是超級佩服當初的印刷從業人員,光眼前這密密麻麻的鉛字們就讓西姐昏了頭。 

28.jpg

29.jpg

 

好的,繼續跟著導覽小姐的腳步,來去體會印刷館的一切有趣經驗吧! 

29-1.jpg

 

古騰堡是誰啊??別問西姐,因為姐我對麥香雞堡比較熟悉,嘖!此話一出,立馬被我家腦公賞白眼要我閉嘴。

為了一雪恥辱,回家立馬找孤狗大神了解一下,喔喔,原來是這樣喔....

原來古騰堡先生是第一位發明活字印刷術的歐洲人啦,有興趣的請參考維基百科嘿..... 

30.jpg

30-1.jpg

 

而眼前這印刷機可是最古老印刷機來著呢,只要答對導覽姐姐的問題,就可以賞給白紙一張,免費體驗喔。

32.jpg

 

噗,當然問題不是我答對的啦,是我家葛格答對之後,答應讓他娘親做做樣子,體驗一下這古老印刷機的魅力。 

33.jpg

34.jpg

 

印刷出來的成品,因為油墨不易乾,所以記得要送進烘乾機好好烘一下喔。 

35.jpg

 

瞧!一張獨具臺灣印刷探索館特色的油墨印刷作品利用最古老的印刷機就這樣出現在大家眼前囉。

36.jpg

 

大家可別以為體驗活動只有這樣而已喔,緊接著還有許多有趣的活動等著我們去玩呢。

*印要玩DIY

37.jpg

 

好好玩好好玩好好玩喔.....

結果我家兩個小屁孩走淡定路線,反倒是西姐這個娘親玩的好開心喔XDD

把毛筆油墨塗滿春、福二字..... 

38.jpg

 

拿一張充滿喜氣的紅紙反蓋過去,利用一旁的工具給它壓壓壓..... 

39.jpg

 

哈哈哈,瞧!春福已來到囉,真的是很有趣的印刷體驗呢.....記得來一趟臺灣印刷探索館就可以玩的很開心喔。 

40.jpg

41.jpg

42.jpg

 

接著再讓我們走上二樓,那裡還有『印刷魔幻館』及『發票的秘密日記』等著我們喔。 

43.jpg

 

*印刷魔幻館

展出有別於傳統畫作之視覺傳達作品,透過互動的方式讓大小朋友們於過程中”體感”作品傳達的理念,

並與作品產生共鳴,本館畫作圖像是由一些特殊材料所製作成,在一定的條件下讓圖像產生魔幻般的變化,

並在視覺與心靈上感受到莫名的驚訝與震撼。(資料來自網路)

 

至於這館的展示作品是甚麼呢?噗,姐我忙著東照照西拍拍,回到家整理照片才發現!!這館兒一張照片也沒有。

(看樣子...這是天意中的天意?註定要你們自己走一趟了XD) 

43-1.jpg

 

*發票的祕密日記

統一發票是誰發明的呢?發票是從何開始印製的呢?來一趟「發票的祕密日記」展館,這裡收藏許多不為人知

統一發票訊息,帶你揭開統一發票的神祕面紗,讓你對統一發票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資料來自網路)

 

這我就有拍照片了,因為發票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一旦中千萬,就可以環遊世界沒煩惱了(大誤啊..) 

43-2.jpg

43-3.jpg

44.jpg

 

大家看照片一定要記得看重點,譬如欣賞西姐寫真集,風景不重要,西姐本人最重要??

而眼前特別獎財位Top5,第一名就在咱們新北市,所以這告訴我們買食物一定要到新北市,才能提高中獎機率。

45.jpg

46.jpg

47.jpg

 

結束完臺灣印刷探索館館內導覽,好奇寶寶西姐跑到一旁見著這大型的印刷機....

*平版輪轉印刷機

一出生就肩負大量印刷的任務,天天一直印一直轉,運用印版輥筒的輪轉方式間接印刷,轉了20年(真是辛苦了...)

目前退休住在台灣印刷探索館喔。 

48.jpg

 

最後的最後....就讓我們繞到印刷廠的側面,來到這一處遊憩區休息一下吧! 

*生態小池塘遊憩區 

49.jpg

50.jpg

 

好囉,今天的臺灣印刷探索館旅程即將接近尾聲囉.....

大家可喜歡今天西姐與大家分享的這優質景點呢?

 

家裡要是有大朋友、小朋友,有機會的話不妨安排前往體驗臺灣印刷探索館。

絕對會讓大家有滿滿的收獲帶回家喔。 

 

52.jpg

『西莉亞玩樂人生』終於成立粉絲專頁啦!!

 大家想不想知道西莉亞又跑去哪裡遊玩了呢?

 齁齁齁........最新訊息都公佈在粉絲專頁嘿。

 請大家幫忙按個『讚』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謝謝你們^^

↓ ↓ ↓ 請按讚 ↓ ↓ ↓

西莉亞玩樂人生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臺灣印刷探索館』門票:100元

1.  3歲以下幼童

2.  年滿65歲以上長者

3.  持身心障礙手冊人士

4.  本館志工

上述四種身份免費入場

開放時間09:00-17:00 (本館採預約制,建議上網預約參觀行程,單場預約以35人為限。)

預約導覽場次9:00 ; 10:00 ; 14:00 ; 15:30) ※週一休館

地址:臺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一段288號 地理座標

電話:04-24951001

連結:官方網站

停車資訊:附設大型&自小客車停車場

備註:假日生產線並無生產,因此假日參觀製程只開放機器設備參觀,並無生產運轉,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西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