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本文為參與欣傳媒旅遊金計畫活動發文 欣傳媒平台

 

菓葉灰窯位於湖西鄉菓葉村東南方海邊,俗稱為崁仔山的國有保安林地上,是村民陳福訠在民國49年(1964)獨力興建的石灰燒製窯場。

窯址距著名的「菓葉觀日」海岸不遠,造形相當壯觀,遠望有如「城堡」模樣,因此一直很受到旅人們的矚目,進而探尋。

 

是啊....菓葉灰窯就是因為外型極相似城堡般浪漫,所以吸引著西莉亞這一趟澎湖輕旅行說啥都要安排走一趟,親自探訪這棟特殊古建築。

這裡....親自走一趟之後才感受到....真的很美很美,大家可好奇呢?那就讓西莉亞帶領著大家前往菓葉灰窯好好感受一下吧^^

 

跟著IG玩轉澎湖│兩天一夜輕旅行

 

第一日

清泉崗機場→澎湖機場(航程45m)→日昇租車(取車)→澎湖水族館波浪堤防後寮天堂路大義宮鏤空涼亭小池角雙曲橋

池西岩瀑西嶼東臺三仙塔外垵漁港夜景→外垵漁港-漁村川菜活海鮮(晚餐)→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

第二日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風櫃洞西瀛虹橋篤行十村文化園區→阿華滷菜排骨麵(午餐)→菓葉灰窯南寮古厝東石環保公園

→日昇租車(還車)澎湖機場→清泉崗機場(航程45m)

 

未命名 - 複製.jpg

(噓.....偷偷說,地圖中的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的 "朋" 打錯字了打錯字了打錯字了,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XDDD)

 

 

│湖西鄉。菓葉灰窯│

交通方式:在google map上輸入「菓葉灰窯」即可抵達。

 

▼是的,結束完馬公市的景點之後,我們驅車前往湖西鄉,西莉亞準備探尋一處非常神秘的景點,這裡有著非常特殊舊建築可以欣賞喔^^

02.JPG

 

我們來到位於湖西鄉菓葉村的菓葉灰窯,簡單講菓葉灰窯就是早期煉製石灰的場所,不過如今早已廢棄,卻意外成為旅人探尋的目標。

03.jpeg

 

灰窯業是澎湖的一項頗有地方特色的傳統產業,而位於湖西鄉菓葉村的菓葉灰窯也是當時該行業盛行的產物。

04.jpg

 

可是不說大家不會知道這一棟外觀像似南歐小型古城堡建築,原來也有這麼一段輝煌的過去啊.....

04-1.JPG

 

是啊,先且不論這裡的輝煌過去,西莉亞單純只是被眼前這一棟白色建築給深深吸引,嗨~~菓葉灰窯,我們終於相遇了....

04-2.JPG

 

西莉亞經常說啊....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要有機會一定要親自走一趟,親自遇見了心中的場景,那種感動啊~真的不是言語可以形容....

05.JPG

 

菓葉灰窯認真說只是一處位於澎湖湖西鄉菓葉村已經廢棄的製石灰場所罷了....

但特殊外觀及地理位置卻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帶過,我想~這也是為甚麼旅人們來到澎湖旅行,總是想要探尋那心中美麗畫面吧,當然也包括我們。

06.JPG

 

雖然清楚可見目前菓葉灰窯有些地方還在整修中,但卻不減它在我心中的特殊魅力,特別希望能分享給大家喔^^

07.JPG

 

08.jpg

 

是啊~這麼美的景點,要不留下美好回憶,又怎麼說的過去呢?於是乎~嗯哼,西莉亞這一位網美的媽又出現啦XDDD

09.jpeg

 

登高望遠正也是菓葉灰窯美好回憶的一部份,自然形成的海灣及遠方風力發電機,更為這裡增添不少美好畫面。

10.JPG

 

好的喔,簡單來分享一下菓葉灰窯的歷史吧.....

菓葉灰窯創設於台灣各地大量起造「販厝」,但是水泥尚未被普遍使用的年代,當時澎湖的石灰多大量外銷台灣,所以創業後生意就相當興隆。

但是創業不久澎湖灰窯業榮景就已將近尾聲,在水泥一波強過一波競爭下,全縣灰窯的生產到1970年左右就因為銷路大幅的縮減而幾都停滯了。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11.JPG

 

不說大家一定覺得....搭配著海天一色美景,呵呵,是不是有一種來到熱情南歐的氛圍啊,西莉亞真心喜歡這一座舊建築....

12.jpeg

 

至於菓葉灰窯的建築形式....

菓葉灰窯有東、西兩組建築物群,東側的建物群除了大、小兩座窯爐之外,還有幾間灰間(篩石灰用)和棧間(儲物用),

西側的建物群則只有一些棧間、廁所及水塔等附屬建築。

13.jpg

 

14.jpg

 

西莉亞只能說搭配著藍天菓葉灰窯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麗啊....當然也是因為有我這位美人兒啦....(這位胎胎充滿自信啊XDD)

14-1.jpg

 

15.jpg

 

16.jpg

 

大家有沒有看見啊.....

西莉亞後方海洋上有一小小黑點點兒....那是一位先生一位先生一位先生這樣.....怎麼避都避不掉喔XDDD

17.jpg

 

大家要是再看不見!嗯哼,這樣可清楚了吧XDD

好囉,這一天的菓葉灰窯非常感謝您,因為一整個就是我們包場的概念,大家要是有機會來到澎湖旅行,不妨安排一些特殊景點,更增添回憶。

啊....充滿特殊風味的菓葉灰窯,待下一次造訪澎湖,我一定會再度與您相見唷^^

18.jpg

 

剛剛前頭提到....

「菓葉觀日」海岸也是這裡非常著名景點,眼前這裡就是「菓葉觀日樓」,就位於菓葉村海岸邊,這裡也可以安排順遊喔。

19.jpg

 

20.jpg

 

本文為參與欣傳媒旅遊金計畫活動發文 欣傳媒平台

出發旅遊找雄獅https://www.liontravel.com/

雄獅旅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oncyber 

雄獅旅遊澎湖機加酒行程大推薦 

https://www.liontravel.com/promotion/island/taiwan/penghu-package.html?Sprima=fithaR2&fr=cg339C0101M02

 

 

9/21(六) 滿潮:03:07 乾潮:09:16       

9/22(日) 滿潮:03:54 乾潮:10:16

漲退潮時間請參考澎湖國家風景區:https://www.penghu-nsa.gov.tw/TravelGuide/Tidenew

2019年10月份潮汐時間參考:

108-Tide-010_p001.jpg

 

 

跟著IG玩轉澎湖│兩天一夜輕旅行

 

第一日

清泉崗機場→澎湖機場(航程45m)→日昇租車(取車)→澎湖水族館波浪堤防後寮天堂路大義宮鏤空涼亭小池角雙曲橋

池西岩瀑西嶼東臺三仙塔外垵漁港夜景→外垵漁港-漁村川菜活海鮮(晚餐)→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

 

第二日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風櫃洞西瀛虹橋篤行十村文化園區→阿華滷菜排骨麵(午餐)→菓葉灰窯南寮古厝東石環保公園

→日昇租車(還車)→澎湖機場→清泉崗機場(航程45m)

西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